招生二维码
2012年高招问题释疑
日期:2013-09-24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37
2012年高招问题释疑
今年河北省共有2012年河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45.93万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有43.13万人,参加对口招生的有2.8万人,其中普通高考文史类考生12.81万人、理工类考生22.68万人、艺术类考生6.1万人、体育类考生1.53万人。
    2012年河北省高考报名人数与2011年相比又减少了2.5万人。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考生人数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近年来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逐年提高,2012年又是河北省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2011年高考录取的新生入学报到率高于往年,因而社会考生随之大幅减少,减幅达到了23%;二是由于本届高中毕业生入学时其数量就比前一年有所减少,导致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减少。   
一、 合理定位 准确报考
            近几年,我省一直采取的是先公布考生分数和各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后,再让考生填报志愿,并且提供各考试类别每个分数段的考生数和相关数据材料,这对于考生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减少盲目性,提高志愿命中率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因此,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及各批次线段先给自己找一个“层次定位”,填报志愿时应将重点放在这一层次及其上下之间的院校和专业上。当然,考生还要根据个人爱好、个性、能力以及未来志向,加上对院校的综合分析,来确定自己的位置。
正确估价自己的位置,既能提高当年志愿的命中率,也利于决定自己是否来年复读,如果此次高考成绩正确反映了自己的平时成绩,而且距上一层次院校的分数线差距较大,复读就没什么意义了。此类学生就应该本着“有学上”的原则慎重填报志愿,不要低估学校,高估自己,否则会失去更多上学机会。
二、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
对每一个考生来讲,上一所理想的学校并读上自己热爱的专业是最幸福的。但实际上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考生毕竟不会太多,而更多的考生或是降低学校层次保专业,或是保住学校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那么怎样才能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如果高考成绩可以在两个层次上选择(特指本、专科),那么就应该首选高一层次的院校。毕竟全日制本科比专接本、后续本科在时间、费用、就业、社会认知等方面具有优越性。如果学校层次差距不大,特别是同一层次的院校,还是要尽可能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比较好。因为专业知识可能成为你一生中重要的知识基础,选择了符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的专业,无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往往还会比较快的获得成功。
当然,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既要考虑自己的长远志向,也要考虑专业的就业状况。随着市场经济和用人机制的不断变化,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普遍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直接关系到现在要就读的学校和专业,随着大学招生和就业制度的改革,大学生毕业后要进入人才市场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有些学生或家长认为花钱上没什么名气的学校,将来就业成问题。其实能否就业,院校名气固然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从近几年来看,高职院校虽然谈不上什么名气,但他们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比一些普通专科院校,甚至比有些本科院校都好。特别是一些技能性较强的专业,常常出现供不应求、提前预订毕业生的局面。所以说,考生毕业后如果打算先就业,那么你所选的应当是短期内社会需求量较大,就业形势比较好的院校和专业。如果毕业后能继续深造,就要选择文化底蕴较厚,发展潜力较大的院校和专业。为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先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行了解,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开设主要课程、毕业就业去向等,然后再了解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以及各院校间的不同点,最终确定所报院校和专业。
三、“志愿”很重要,解读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
人们常常把填报志愿称作“第二次高考”,也就是说,相对高考这种实力的竞争,志愿填报一点都不轻松。曾有不少过来的人语重心长地对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传授经验说:“考的好不如填的好”。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但由此也能体会出高考填报志愿的严肃性和挑战性。
因为考生填报的志愿是录取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招生管理部门要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和高考分数对院校进行投档;而各院校又要依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高考分数进行专业录取,线上考生能否被录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填报的志愿。
四、2012年河北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的方法。
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即考生在同一批次中可填报10个并列院校,均作为一志愿。录取具体操作方法是:省级招生部门微机投档时,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相同的按事先设定某一学科成绩高的优先投档),首先将同一科类同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未录取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缺额计划的院校,由院校择优录取。采取平行志愿方式可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提高院校一志愿满额率。但考生须特别注意,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也要掌握好5个志愿间合理的梯度,选报各批院校(专业)时尽量不要集中于同一层次,适当拉开档次。
10个平行志愿应有前后次序,试举例考生可能更容易理解平行志愿录取时是如何操作的。例:考生小王的高考成绩为441,且在专科批前未被录取,他在专科批填报的10个平行志愿分别是:(1)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2)邢台职业技术学院(3)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4)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5)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等10个志愿。在专科二批录取投档时,由微机按程序先从高分未录取的考生开始按志愿投考生档案,投到441分时,先看小王10个平行志愿里第一个志愿,即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是否满额。如满额,则看小王的第二个志愿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如没满额,则将小王的档案投放到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如仍满额,再看他第三个志愿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依次类推,直至在这10个志愿中出现空额。如都已经满额,则小王专科批的10个平行一志愿均报高了,出不了档,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时再填报了。
征集志愿就是一志愿录取后,省考院向考生公布该批未录取满的高校各专业的计划缺额数,再次组织未录取考生填报本批的征集志愿。此时未被录取的考生已知道那些院校还有缺额,填报征集志愿更有针对性,克服了以往二志愿和调剂志愿的盲目性。
征集志愿具体操作方法是:在高考前,由省教育考试院向考生公布征集办法、要求和时间;公布成绩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先填报所报批次的10个平行志愿,每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省考院及时统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缺额计划数,通过网络向考生公布。未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重新填报征集志愿,省考试院汇总后再重新投档录取。每批填报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印在考生准考证后面,也通过各市、县招办和中学通知考生,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特别提醒考生注意每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填报志愿。
四、“高职院校”值得青睐
尽管高职教育已发展十余年,但考生和家长对高职教育仍心存疑惑,认为:“名气不大,收费挺高。”“能学到什么?”“就业有出路吗?”“国家承认学历吗?”等等……
其实,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在“十一•五”期间对职业教育投入了100多亿元,而且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重点支持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充实教学设备、资助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等。高职毕业生与普通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国家之所以大力发展“高职”是因为社会有需求。“高职”教育培养的是社会、市场经济和企事业单位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是教育事业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部分。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大量的设备和技术需要有人去使用和掌握,这就需要具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人才。虽然高职院校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可社会上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远不止这个数量。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在迎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社会经济的需要,呼唤应用型、技术型的人才,呼唤“高职”“的发展,而“高职”的专业分类特点,特别是订单式教育,更直接面对用人单位需要设置,因此是值得信赖的。
有些考生第一年被职业学院录取,却不愿意上,而不在乎再浪费一年的青春和费用去复读。实际在我国,大学和职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培养方向,大学培养的具有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而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又有较强实践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从这几年的就业形势看,随着我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日益紧缺,需求量很大,如道桥、机电、电子、汽车、建筑、物流等专业技术人员倍受用人单位青睐,而且这些蓝领技术人员的待遇是非常丰厚的。因此,职业教育的未来是广阔的。
 
五、腾飞中的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欢迎你!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办学目标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由原张家口大学、张家口农业机械工程学校、张家口工业交通学校三所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多年来,学院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0000多人,已成为培养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2010年年底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的示范性高职院校。
学院现占地425.9亩,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04亿元,其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4935.88元,藏书84.41万册(含电子图书)。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000余人,在编教职工443人,其中专任教师245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9人,高级职称教师139人(其中教授28人)。学院拥有“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5人、入选“张家口市拔尖人才、优秀人才”9人次、入选河北省高等学校有关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次、入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二层次和三层次10人次、专业带头人29人、教学与科研骨干教师74人、双师素质教师132人、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128人,年均社会培训近6000人次。
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应用外语、装饰艺术、经济管理8个系和基础、社科两个部。在办专业35个,拥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6个特色骨干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拥有《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等22门院级精品课程,其中《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汽车发动机技术及检修》为省级精品课。学院建有校内实训中心9个、校外实训基地79个,拥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级汽修实训基地、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授权教学基地、河北省汽修实训基地、装备制造业实训基地、河北省“十佳”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
   近年来,学院迎难而上,锐意革新,发展迅速。2007年成功获批国家级汽修实训基地,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建设资金320万元;2008年总投资1.5亿元的主校区扩建工程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增建筑面积80690平方米;2009年牵头组建了张家口交通运输职教集团;2010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创建“张家口市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张家口市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1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成功获批国家级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方向)实训基地和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机电一体化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两个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发展能力项目。近年累计得到国家、省、市三级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和省示范校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
腾飞中的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其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请相信,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没有显赫的名声、辉煌的背景、优越的地域环境,但这所已创建了三十余年的大专院校里,有敬业的教师队伍、完善的教学设备、全新的教学理念、优雅的学习环境。学院将倾力助你成才,帮你圆梦,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志存高远,定会创造未来的辉煌。
六、2012年学院如何招生?录取分数线?怎样填报贵院志愿?
1、如何招生?我院招生计划全部为国家统招计划。招生录取工作将根据教育部及各省招生委员会相关规定进行,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
经国家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批准,2012年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国五个省计划招生2400人,其中在河北省三个批次中下达了招生计划,即:对口专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
河北省各批次院校代码、专业代码以及分科类分专业招生人数详见《201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一书。
其他各省的录取批次、院校代码、专业代码请参看本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2、录取分数线?我院严格执行各省考试院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凡高考分数达到所在省规定的专科建档线且报考我院的考生我们将本着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
录取基本规则是:
1、外语语种要求:英语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其它各专业入学后外语课程均使用英语教学。
2、男女比例:各专业均无男女比例限制。
3、身体健康要求: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4、志愿录取原则:所在省专科最低建档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其志愿顺序和成绩先高后低的原则进行录取,如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时,将录取征集志愿考生;
5、录取具体方式:对于已出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尽量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6、对于加分和降分的考生,我院均按投档分数录取。
录取分数线是动态的,它将根据学院各批次的招生计划数和高考报名人数最终确定。凡一志愿报考我院且高考分数达到省专科控制线以上者,有机会被我院录取;没有志愿无论高考分数多少都不予录取。
8、学历证书:学生修业期满,达到毕业条件,由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颁发具印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专科学历证书和省人事部门统一发放的《就业报到证》。
3、填报志愿:凡有意到我院求学的考生请尽量填报第一志愿,我们将本着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
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院建立了多项奖学、助学措施,具体有:
优秀新生奖学金:凡一、二志愿被我院正式录取,高考分数达到所在省本科二批录取分数以上者,可获奖学金3000元;凡被我院正式录取,高考分数高于所在省本科三批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上,一志愿者可获奖学金2000元,二志愿者可获奖学金1000元。
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学金300元。受奖面为20%。
院长特别奖学金:1000元。
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资助政策,凡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有条件获得每年3000元—8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七、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情况如何?哪些是特色专业?
多年来,学院实施“向大企业进军,与领军企业携手”战略,重点在装备制造、新能源、交通运输、现代服务等领域与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建立起深度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确保毕业生完全就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在强力推进“向大企业进军,与领军企业携手”战略过程中,我院拓展了一批重量级合作伙伴,如:北汽福田集团、中联重科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北京环卫工程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北京金隅集团、三一重工集团、长城汽车集团、奇瑞汽车集团、梅花生物科技集团、新宏昌重工集团、庞大汽贸集团、京东商城、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我院大力推行“企业冠名订单班”和“招聘季 + 就业性顶岗实习”模式,不断夯实和优化宏观性就业解决方案,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我院201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3%,毕业生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
学院坚持以“工学结合、德能并育”为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专业紧扣产业、课程服从岗位、教学贴近生产”的专业建设原则和教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建有校内实训中心9个、实训室26个、校外实训基地79个,拥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级汽车维修实训基地、国家级电气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省级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授权教学基地和张家口规模最大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其中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已上报为国家示范鉴定所。完备的实训条件为各专业学生进行实验、实习、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学生毕业时既可取得大专毕业证书也可取得多种劳动部颁发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确立了“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双轮驱动,共同提高”的科研工作方针,出台了《科研及艺术成果奖励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举办三届科研、教学、艺术成果奖励活动。教学、科研并重的举措,全面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
近年来,教师先后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125项,获奖35项,科研成果多次荣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北省省长特别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河北省教学研究成果二、三等奖以及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奖项,公开出版专著、教材64多部,发表学术论文851篇,其中三大检索及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学院学报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富有高职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学术性刊物。
学院设有汽车工程、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应用外语、装饰艺术、经济管理8个系和基础、社科两个部。在办专业35个,拥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6个特色骨干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拥有《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等22门院级精品课程,其中《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汽车发动机技术及检修》为省级精品课。学院建有校内实训中心9个、校外实训基地79个,拥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级汽修实训基地、中国汽车人才培养工程授权教学基地、河北省汽修实训基地、装备制造业实训基地、河北省“十佳”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
完备的实训条件为各专业学生进行实验、实习、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学生毕业时既可取得大专毕业证书也可取得多种专业技能证书,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专接本工作的有关规定,凡全日制专科院校的毕业生,可在毕业当年通过由河北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专接本选拔测试,进入我省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学业合格既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享受本科毕业生一切待遇。专接本专业既可选择相同专业也可选择相近专业,这更利于专科生根据个人意向及社会发展趋势重新确定所学专业和就业目标。
     专接本已成为我院教学管理和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高度重视,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辅导以及补课补习,至今已有近两千名学生通过专接本选拔测试进入我省20余所本科院校学习深造并毕业就业。
多年来,学院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理念,按照“对接市场设专业,对接企业定课程,对接岗位练技能”的方针,对人才培训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专业设置进行了整体性、深度化的改革,架构和打造了以能力为本位的高职教学体系,形成了集职业需求预测、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职追赶式发展、超常规发展的新路,在张家口职教界发挥出了越来越突出的骨干示范作用。
 
核发:admin 点击数:2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